Liszt: Consolation No. 3 - Jorge Bolet

古水:

        降D大调安慰曲第三号(Consolation No.3 in D Flat Major)选自弗朗兹·李斯特(Franz Liszt 1811.10.22-1886.7.31)为钢琴而作的《安慰曲六首》(作品编号S.172),创作于1849年至1850年间,其曲式为夜曲(Nocturne)。在这六部作品中,李斯特摆脱了其一贯主张的炫技成份,更多地转向对内心世界的省视,用最朴素动人的乐句表达心灵深处最真挚的情感,尤其是第三号,正如其曲名后的标注--平静而柔和的(Lento placido) -- 于清澈宁静的琴音之上,临纤尘不染的月光之下,无半丝浮躁却戚戚惆怅,得一缕梵音更脈脈嗟讶......  初听古典音乐者甚至会误认为是肖邦的夜曲,悱恻缠绵宛若诗意的旋律让听者得窥李斯特隐于其桀骜狂放性格之后温情含蓄、超凡脱俗的精神世界。
         乔治·博列特(Jorge Bolet 1914.11.15-1990.10.16)--美籍古巴裔钢琴家,12岁留学美国科蒂斯音乐学院,并于萨佩顿(David Saperton)班学钢琴,后先后师从戈多夫斯基(Leopold Godowsky)、霍夫曼(Josef Hofmann)、罗森塔尔(Moriz Rosenthal)和莱纳(Fritz Reiner)。1937年瑙姆堡国际钢琴大赛获奖后博列特随即奉献个人首场独奏音乐会。然在此后二三十年间,博列特却因其过于注重浪漫派演奏炫技而备受美国主流音乐评论的诟病,以致在整个60年代,其唱片录音甚至难觅踪迹,直到1974年一场在卡内基音乐厅引起轰动的独奏音乐会,博列特才重新得到关注并确立其国际声望。博列特被称为浪漫乐派钢琴演奏家的最后代表,他的演奏是抒情与狂想的完美结合,故被称为「李斯特的代表」。
         静静聆听这首「安慰曲第三号」,似乎在这样一个清明时节,最能抚慰世间每一颗受伤的心灵......

评论
热度 ( 118 )
 

© 来来往往 | Powered by LOFTER